交通安全技术研究院

交通安全技术研究院

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南交大胜利召开

时间:2018-10-15 15:00来源: 作者: 点击:
​2018年10月14日上午,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胜利召开。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宋昌勇、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徐翔,省住建厅标准定额处处长王震勇、省交通厅质量监督局副局长高艳龙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出席成立大会。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院士,省中医药标委会的嘉宾,以及轨道交通标委会全体委员、顾问和观察员出席本...


2018年10月14日上午,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胜利召开。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宋昌勇、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徐翔,省住建厅标准定额处处长王震勇、省交通厅质量监督局副局长高艳龙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出席成立大会。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院士,省中医药标委会的嘉宾,以及轨道交通标委会全体委员、顾问和观察员出席本次大会。成立大会由轨道交通标委会副主任委员朱旻昊主持。



首先,徐飞校长代表轨道交通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省质监局、省住建厅、省交通厅对学校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对轨道交通标委会全体委员、顾问和观察员表示问候。他指出轨道交通标委会的成立,标志着四川省轨道交通有了自己的标准化技术平台,是四川省轨道交通领域的一件大事,该平台将充分发挥标准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轨道交通质量和安全创新体系建设及标准化建设,带动四川省轨道交通事业发展。



    接着,徐翔处长宣读了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的批复文件,宋昌勇副局长向西南交通大学授牌,并向各位委员和顾问颁发了委员证书和顾问聘书。



之后,轨道交通标委会主任委员翟婉明院士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在能源危机和环保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绿色的轨道交通已成为人们首选的交通工具。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以及轨道交通在发展中国家的大规模建设,轨道交通在世界范围内迎来了新一轮黄金发展期,但轨道交通质量和安全已然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而轨道交通国际市场的竞争已演变为技术标准的博弈。因此,完善的标准体系和高质量的标准为促进轨道交通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质量控制、安全保障和环境保护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我国轨道交通产品“走出去”的重要保障。轨道交通标委会将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轨道交通标准化工作,为建设高质量的轨道交通标准体系,为使标准在轨道交通领域保障安全质量、促进科技创新、适应市场需求、提高国际贡献度等起到基础支撑作用而砥砺奋进。



宋昌勇副局长代表标准化主管部门介绍了我省标准化工作的现状和取得的成果,对轨道交通标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强调建设轨道交通标委会长效机制,加强与国家、行业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和合作,努力开拓全省轨道交通发展新局面和新篇章。



轨道交通标委会成立大会上,王震勇处长、高艳龙副局长分别讲话,对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轨道交通标委会成立大会后,轨道交通标委会秘书长兼委员柴俭主持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

轨道交通标委会副主任委员朱旻昊在全体委员会会议上作了轨道交通标委会工作报告,对国家质量基础NQI、轨道交通标委会筹建过程和前期工作,以及轨道交通标委会的工作任务分别做了介绍。

全体委员审议了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标准体系表》和《三年工作规划》等轨道交通标委会草案文件。

会后,参会领导和全体委员、顾问合影留念,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